RSS

每日文章彙整:2013/07/23

曾錦強:有一種懶惰是祝福

2013年7月23日

最近推出了一本新書叫《有一種懶惰叫忙碌》。書中除了結集在專欄發表過的文章外,還改寫重寫了一部分。很多舊同事買了書並上載到Facebook給我洗版,感受到同事們一直以來的支持和鼓勵,真的很感動。

懶惰的人有很多藉口,但以忙碌為藉口的懶惰破壞性最大,因為可能連當事人也不察覺。以忙碌為藉口的懶人,會用工作充塞了自己的所有時間,令自己沒有思想的空間,因此不思進取,不求改進而變得因循。而且會在工作成果不彰的時候,推說:「我已經這麼忙了,你還想怎麼樣?」

我自小父母便說我腰長是個懶人,所以我也認定自己是個懶人(對孩子真的要慎言)。因為懶惰,我做任何事情也是以費最少的氣力為原則,為更簡單更快捷完成工作而費煞思量。工作成果也以僅僅符合或稍高於要求為原則,不會為了力臻完美而多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。

在打工的生涯中,愈高級的時候,我便愈懶惰。我曾經與勤力和懶惰的老闆共事,我發覺還是比較喜歡懶惰的老闆。勤力的老闆發號施令,下屬便疲於奔命。喜歡生產多於發號施令的老闆更可怕,會和下屬爭事情做,好像總想把下屬比下去的樣子,能幹的人都不願意跟這些老闆共事。

做老闆是做人不做事,以德服人,和下屬比胸襟不是比能力。吸引能幹的人幫你做事,然後放手讓他們去幹才是正路。硬要做實事,把下屬比下去並沒有甚麼好處。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2013/07/23 英吋 有關閒情

 

標籤: ,

沈西城:倪匡,一個蠢人!

2013年7月23日 蘋果日報

「衛斯理五十年展」大軸,乃是倪匡親臨現場回答讀者提問。早前倪匡聲明不列席,年老行動不便,不欲奔波,惟敵不過萬千衛迷的哀求,只好現身說法。倪匡不愛講演,問答是他最能接受的方式。倪匡扶杖而至,笑容可掬,他說「我本不想來,胖老頭一個有什麼好見,施仁毅說不來讀者會失望,只好來了,可一來,怕讓你們更失望!」台下爆笑。倪大哥真是風趣幽默依然!

讀者開始發問,第一道:「請問衛斯理在哪裏?他現在在做什麼?」倪匡聽了,忍不住「哈」地笑:「世界上哪有衛斯理?那是虛構的人物,既是虛構,便沒有在哪兒的問題,你的第二個問題就不必答了!」全場哄笑。第二道問題是「倪先生!你和亦舒的小說寫得那麼好,小時候是怎樣栽培出來的?」(讀者多是貪心的,一問兩題)倪匡按例「哈哈哈」三聲,答題:「哪有什麼栽培,我爸爸是一個工人,媽媽是普通家庭主婦,誰來栽培我,我只是喜歡看書,什麼書都看,看得多了,就有不少怪想法。亦舒怎會寫小說,我真的不知道,她十六歲寫了一本小說要我替她拿到出版社,我說『自己投去!我替你拿去,人家給我面子,一定登,那證實不了你的能力。』亦舒果真自己投去出版社,登了出來,得到好評,就這樣一路寫下去,寫得比我多,比我好。不過──」說到這裏,倪匡喝口水,舐了舐唇:「她最近的幾本小說,我有點不以為然,為什麼會喜歡男人的體毛?滿身毛,不就是一頭狒狒!」全場的笑聲掩蓋了倪匡的言語。

這時有一個女老師站起來提意見,認為衛斯理小說中有不少「不良」成分,大可擷除,編成兒童版,供小學生閱讀。我一聽,暗叫糟糕,這正是倪匡的痛,他最不贊成有什麼「兒童文學」,果然,倪匡的嗓音提高八度:「我不明白為什麼要有『兒童文學』,什麼兩隻大白兔,唉!」(全場爆笑),「小說不分兒童不兒童,心智未熟,不會有興趣看,放心!」女老師啞口無言。讀者們都想知道寫作的秘訣。倪匡回答「多看多寫,有入有出,你看電腦,也得輸入資料,才會有東西吐出來。人腦跟電腦一樣,有東西進,才有東西出。」

有人問倪匡對金庸的評價,他答以十六真言,我濃縮為「空前絕後」四個字。有男讀者問倪匡對金庸小說修訂版的看法?倪匡回答:「我喜歡看金庸小說,每年翻看一次,不過──」頓了頓,很「認真」的說:「我只看舊版。」聽到這裏,你有什麼辦法不狂笑!又有人問他「為什麼信了基督教?」他說:「我本來信佛教,但佛經太艱深,我太懶,受不了。基督教的聖經簡單,只有一個字──便是『信』,你信祂便行!」呀呀!智者之言,真乃與眾不同。台灣女記者發問有深度,她要倪匡用最簡單的語句概括他的一生,以為會難倒他了,豈料倪匡從容回答:「可用四字概括──『一個蠢人』!」全場愕然,倪匡加註腳:「蠢人分三種,一是自己知道是蠢人的蠢人,二是自己不知道是蠢人的蠢人,第三種嘛!嘿嘿!就是自以為聰明的蠢人。」朋友!你是哪一種?但願你跟倪匡一樣,是第一種!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2013/07/23 英吋 有關閒情

 

標籤: , 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