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蔡俊傑:沒有窮人

26 七月

2012年7月26日 am730

香港部分旺區街頭,不難發現有很多老人家在行乞,見他們面容瘦削,雙眼無神,非常可憐,不少途人都會伸出援手,付出十元八塊,期望幫她們一把。不過,自從被傳媒踢爆,這班乞丐是集團式經營,有人幕後操控,已鮮有途人上當。當然,也不能排除有部分乞丐,是為勢所逼,出於無奈在街頭行乞。

日本並非沒有乞丐,只是數目甚少,少得難有機會碰上。日本窮人多的是,何解不見有人在街上行乞?原因是他們只靠拾荒,基本上已能應付生活。以收集汽水罐為例,拾荒者每次收集一定數目的汽水罐(約載滿水果藤籃size),就可賺得大約4,000日圓,價錢倒不俗。況且他們亦不愁沒有汽水罐,事關每晚食店門外,都會有大量被棄掉的汽水罐,源源不絕供應,加上街上的自動販賣機,哪怕賺到不到錢呢?

除了汽水罐,能夠賺錢的還有漫畫。漫畫是日本人的精神食糧,沒有漫畫的日子,日本人也不知如何度日,街頭巷尾以至JR車廂,不難發現被棄置了漫畫書,當中有不少仍然十分新淨,拾荒者收集後,並非轉售給收買佬,而是自己擺檔售賣,每晚下班時間,於新宿、新橋或五反田一帶開檔,所有漫畫以半價發售,不消一會就賣清光,這種無本生利的生意,非常好賺,試問還需要行乞嗎?之不過,正因為以上提及的拾荒生意容易賺錢,所以不少人就算有機會找到正職,也不會放棄這份優差。

日本窮,但政府對於沒有工作的流浪漢,仍會給予一定的保障,每人每月會發放約1.2萬港元作為生活費。不過,一班流浪漢卻不積極申請這種救濟金。日本人的本性,對生活有一份執著,認為自己有手有腳生存,不必要向外人伸手領取救濟金,每每要他人幫助,會自覺羞恥。所以,縱使東京都有大量人士失業,但向政府申請救濟金的人,竟然不足1,000人。

另一方面,大部分日本人都頗慷慨,深知汽水罐可為拾荒者賺取生活費,故每當將垃圾分類時,都會先收集好汽水罐,不會棄置於垃圾收集站,待拾荒者到來時才放於門外。

小小的付出,舉手之勞,已可以幫到他人,這種看似微不足道的故事,最叫人窩心。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2012/07/26 英吋 有關閒情

 

標籤: , ,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