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雷雄德:適可而止

25 六月

2012年6月24日 蘋果日報

恆常運動對身體的益處,多不勝數。科學上已確定的益處,包括有增強心肺功能、促進血液循環、減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、鍛煉肌肉、減少患上骨質疏鬆及部份癌症的風險、延緩衰老、有助控制體重、紓緩緊張情緒、增強自信、擴闊社交圈子、以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等等,而跑步是最受香港人歡迎的運動。不過,近年來的長跑賽卻經常出現受傷事件,甚至有跑手途中猝死,究竟跑步真的是一項健康的運動嗎?

為解答這個疑問,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大學的研究人員,花了31年長的時間進行追蹤研究,收集了5萬2千多位成年人的數據,分析他們跑步與死亡風險的關係。

結果發現兩者呈現出U型的相關,即是說,跑步太少與太多,整體的死亡風險並沒有因此而降低,只有進行適量跑步的成年人,他們的死亡風險可以下降約兩成。甚麼是適量?綜合的數據指出,每周平均跑步2至5次、平均跑速在每小時9.6至11.2公里內,以及每周跑步的總距離不多如32公里。

當然,以上的跑步訓練量,不足以應付全程42.195公里的馬拉松。事實上,跑步除了提升個人的健康外,還是挑戰自我的機會,畢竟這種不斷進取的精神,自古以來就是成功的秘訣。

 
發表迴響

發文者為 於 2012/06/25 英吋 有關保健

 

標籤: , ,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