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

張慧敏:教我如何做上司(上)(下)

14 六月

2012年6月14日 蘋果日報

問:有一下屬終日走入我房來唉聲嘆氣,呻到樹葉都落。人有三衰六旺我明白,但日日如是到處發放負能量,不單止影響了我的工作及情緒,更拖累了整個部門的士氣,我警告過她,但講極她亦不聽。其實她的資質及教育背景都不差,又沒有犯甚麼嚴重過失,未至於要炒她,再講我亦於心不忍。有甚麼方法可以阻止她繼續呻?

答:擾亂軍心拖累士氣還不是死罪?看來不識好歹的包括你自己。她之所以膽敢如此放恣,皆因你一直縱容,她睇穿你的弱點,知你一心想做好人睇死你得把口,不會做得出甚麼「激烈」行動,你的警告只是耳邊風,使怕你?你自以為做好上司就必須的包容,非但幫不了她,還樹立了一個極差的榜樣,是個反面教材而已。一個好上司理應知人善用,更有責任指出糾正下屬錯誤。你身為上司,不是把時間心機花在值得提攜栽培的棟樑,而是浪費在爛泥身上,你作為上司的價值何在?如何得以服眾?敢講你部門整體表現不會出色。原來得閒入房呻就得到上司關顧呵護,埋頭默默苦幹的其他下屬,做生做死靠自己,肯定不會忿氣。你還不果斷迅速作了斷,將要為此付出沉重代價,累鬥累遲早一鑊熟!

問:我有兩個表現叮噹馬頭的下屬,但今次擢升其中一個,我怕另一個不多不少總會有不快,我一個都不能少,該怎樣做才好?

答:雖說表現叮噹但你胸有成竹知道該升誰,這個決定應該最難的反而難不到你?為表重視與尊重,在消息通天之前,親自向落選人開心見誠解釋因由,究竟是甚麼條件不適合或者有甚麼欠缺。

不能空口講白話,他要是覺得你在敷衍他一定不會留低。這個故事可供你參考:

說話甲乙二人同時加入採購部工作,都很努力工作。但當甲知道升做主管的是乙時非常不滿,覺得老闆處事不公,自己性格比甲沉默,不及甲口甜舌滑識得討老闆歡心所以輸蝕,氣上頭來找老闆算賬去。老闆聽完他的不滿,不作解釋只請他即時到外面菜市場看看有沒有西瓜賣。甲雖然一頭霧水不過領命,不消一陣好整以暇回來報告,只有一個檔口有賣,老頭子說十塊錢一斤,全部買走可以算便宜一點。老闆請乙入來,提出同樣問題,乙二話不說出去,差不多一個小時之後才見他滿頭大汗跑回來。甲即時心凉沾沾自喜,覺得自己辦事勤快有效率,乙哪比得上自己?看老闆還有何話說?

乙向老闆滙報,他仔細看清包括其他未開的檔口,市場只有一個老頭在賣西瓜,紅肉多汁核少清甜。檔攤有五籮貨,每籮50斤左右大概八至十個。因為剛從南部新鮮採摘送上來,貨車上還有20籮。經已去車場查檢過,是同樣品種。價格零沽每斤10元,買一籮算400元,全部25籮買走特價算8000元,可以馬上送來。今日天氣很熱,西瓜的確消暑又清甜,麻煩了老頭亦不好意思冇幫襯,所以帶了兩個回來,請老闆及甲和其他同事分享品嚐。老闆望了甲一眼,見他拿着西瓜低頭默然不語,問他西瓜好吃不?甲說了一句多謝,然後恭賀乙升職,就出去做事。

我總想不明,升職一定有人歡喜,但勢必一定有人愁、有你冇我的嗎?其實應該是非常啟發兼有鼓舞作用才對。除非你真的偏私,否則究竟怕甚麼?

 
發表留言

Posted by 於 2012/06/14 in 有關情理

 

標籤: ,

發表迴響

 
